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logo
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motto

課程目標

    在推行專題研習的過程中,我們根據各級學生的能力為他們訂定了不同的研習目標,發展學生不同種類的共通能力。學生通過全方位的學習經歷,就著各級的學習主題,學習各種不同的專題技能,然後通過專題研習報告來展示各自的學習成果。另外,專門為各級學生設計的「學生專題研習個人檔案」。不但是學生學習專題技巧的教科書,同時也記錄了學生學習專題研習過程中的學生表現,讓教師、學生、家長都能清楚的了解學生學習的進度。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主題 認識自己 砌出快樂 社區生活 香港歷史 認識祖國 健康生活
研習能力 ®專注力
®觀察力
®腦力激盪
®提問技巧
®創意思維
®專注力
®觀察力
®腦力激盪
®創意思維
®資料分類
®設定研習問題
®問卷設計
®數據處理
®設定研習問題
®設定探討策略的方法及計劃
®蒐集資料
®協作能力
®溝通能力
®建立人際關係
®資訊素養
®設定研習問題
®設定探討策略的方法及計劃
®蒐集資料
®協作能力
®溝通能力
®合作能力
®資訊素養
®各種研習能力的運用
®設定個人學習時間表
®展示成果的表達能力
®資訊素養

 

    專題研習是香港課程改革的四個關鍵項目之一,也是本校常識發展的重點。學校對於專題研習的發展也是高度的重視,2003年本校曾得到香港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十九萬九千元資助學校全面推展專題研習校本課程。在2005年度的校外評核中,本校的專題研習成效亦得到評核人員的讚賞。

    為了讓學生有全方位的學習機會,校方為學生安排不同的全方位參觀學習活動,包括境外學習、實地參觀活動、講座及專題技能教授等,讓學生對自己所進行的專題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掌握進行專題所必須要的技能,並藉此培養學生的各種共通能力。

    我們也致力開拓校外資源來支援校本專題研習的進行。例如:曾邀請中文大學的專家帶領五年級的科任以及同學進行「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專題研習活動;我們亦與視藝組合作,在四年級進行「學畫畫說歷史」大型跨科專題學習活動。另外,本校老師每人會帶領三位六年級同學以個人形式進行專題研習。在低師生比例的情況下,帶領學生進行專題報告,讓同學在專題研習過程中得到適切的幫助,提高學生不同研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