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logo
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motto

中文科課程特色

教與學語言—普通話學中文 

  自2000年度開始,本校推行以普通話學中文的計劃,以提高學語文能力,成效理想。2004年度,已全面由一至六年級實施以普話學中文校本課程

   二年級上學期教授漢語拼音課程,並採用校本編製的漢語拼音教材。 

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學習目標: 

閱讀:增強以普通話朗讀課文和課外讀物的能力;

寫作:增強按規範現代漢語寫作及思維能力;

聆聽:增強以普通話聆聽及思維的能力,增強理解別人的普通話說話內容的能力;

說話:增強以普通話說話及思維的能力,增強以普通話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的能力。

    
 

普通話教中文成效:

1. 學生詞彙水平、句式水平及寫作水平皆有明顯的進步 

  以普通話學中文課程於2000至2002年參加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舉辦的用普通話教中文研究計劃,經過兩年追蹤調查中發現學生詞匯水平、句式水平及寫作水平皆有明顯的進步
2. 學生聆聽及說普通話能力提高
3. 普通話教中文糾正「港式中文」
4. 提升學生自學能力
5. 學生識字量躍升

教統局《外評報告》讚賞本校學生普通話能力(2006年1月):
2005年11月,教統局外評隊伍到本校視學,其後發出的《外評報告》評語表示:「本校學生運用普通話和英語能力不俗。學生普遍喜歡說話,又積極回應教師的提問和發表意見。說話流俐,部份更表現自信。」

2009年中文科重點視學對本校普教中的意見:

 能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

•學生表現:「學生能運用普學中,自然自信能溝通、討論及表達意見,尤以高年級為佳。」

「課堂能貫徹初小朗讀的主張,形式多樣,能提升興趣及語感。 」 「愛朗讀,語感不錯。」

口語表達佳。 」

 

教學理念—生本教育 

  2002年度本校是全港首十間小學之一引進「生本教育」的教育理念實踐在一年級中文教學中我們提倡的生本教育,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為旨的教育。我們堅持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生命為本、以學生生長為本的生本教育理念,推動學生進行以閱讀為中心的自主學習,藉此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質量和效率,喚醒學生努力地參與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生本教育:教學方法

1.先學後教    2.先會後教
3.先做後學    4.以學定教
5.教少學多    6.大作工夫
7.五個放手  --  做課前準備  大膽去想像   提出問題         親自實踐   相互評價  

教學模式由「師本」到「生本」的轉變

  香港大學羅燕琴博士在一項生本教育實驗計劃成效探究(2004)中,參觀了8所推行生本教育學校及4所未推行生本教育學校的中文課後指出,本校以普通話教中文生本教育班的課程成效有以下六點:

1. 能夠誘發學生好奇心
2. 能鼓勵學生發表意見
3. 能鼓勵課前蒐集資料及課後延續
4. 能夠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活動
5. 較多高階思維活動

6. 較多協作活動
7. 學生普通話表達能力強
 

校本特色課程—戲劇教育 

本校以生為本,為促進學生在個人、社交及表達能力的發展,提升學生創造認知、情意理解能力,以及對自我及生活的探討,因此於2009-2010年度推行戲劇教育,更於2010-2011年度,學校參加「優質教育基金主題學校網絡: 戲劇教育計劃」,從實踐戲劇教學及優化教師戲劇教學的專業能力來推行戲劇教育。 

  在學校推行戲劇教育,既能讓學生愉快學習、增強自信、表達及社交能力外,也能讓學生探討自我,更能讓學生探討生活中的真善美。有見及此,2011-2012年度,中文科在四年級作重點發展,而一至六年級的中文科中央課程上,選取合適課文來滲透戲劇教學。

戲劇教育也逐漸推展到本校的品德課程或學科上,如通過戲劇教學活動探討「校園欺凌」等社會關注主題。常識及英文科亦配合推行戲劇教育,提升教與學的效能。
 

照顧學習差異—初小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一至三年級)悅讀.悅寫意課 

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

順應兒童的語言發展而設計

由口語學習開始 ð 語文能力的字詞、句子/篇章學習

 

 悅讀˙悅寫意課程特色

1. 有系統、螺旋式的教學內容

2. 著重方法和策略,提升自學能力

3. 從活動及遊戲中愉快學習

4. 持續檢視學習成效

 

生本學習單元

課程以單元組織建構,課程的縱線及橫線有系統地連繫,以發展學生不同的能力。

 

本校各級校本課程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特色

課程

1. 生本單元教學

2. 識字課程

3. 悅讀.悅寫意--

初小分層支援教學模式

(全班優化)    

1. 漢語拼音課程

2. 生本單元教學

3. 悅讀.悅寫意--

初小分層支援教學模式

(全班優化及小組支援)

生本單元教學

戲劇教育

  
 

學科活動

 

• 中文週 / 跨學科主題學習週

• 普通話天氣報告

• 普通話朗誦隊、普通話話劇班、演講班、資優寫作班

• 中文廣泛閱讀計劃、親子閱讀獎勵計劃

• 網上自學平台—智愛中文學習平台、中文百達通、快樂學習花園

• 校內外寫作比賽及投稿活動

• 普通話水平測試(GAPSK) 

 

學生表現及校本課程成果

全港系統性評估,學生語文表現優良:

本校由2004-2005年度開始,中文科採用「普通話」應試,由2006年度開始至今,本校「以普通話學中文」在全港系統性評估中成績優異,高於全港達基本水平指標。

 

中文科課程得到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以普通話學中文課程不但得到家長、學生、老師的認同,也得到外界的肯定,此課程取得香港商業電台舉辦「尋找好好校園」頒發「以普通話教中文」「最有助語文學習」優異學校獎以及語常會及香港電台舉辦「普通話節2003」頒發「最積極推廣普通話學校金獎」。老師的努力及付出也得到肯定,得到「普通話節」頒發「最積極推廣普通話金獎」和銀獎。2004年9月榮獲首屆「行政長官語文卓越教學獎」嘉許狀。2006年9月榮獲全港「普通話節」頒發「最積極推廣普話學校金獎」。

 

近年獲取的部分獎項

「華夏盃」第三屆粵港澳朗誦藝術人才大賽亞軍

 第63屆香港學校朗誦節比賽  亞軍兩名   優異共八十一名

 第三屆觀塘區小學中文演說比賽   季軍

 第三屆全港「中華挑戰盃」季軍

 2011亞洲校際朗誦比賽  普通話散文獨誦  銀獎

   

  第八屆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

1.最佳導演獎  2.初賽銀獎  3.決賽優異獎  3.優秀演員獎

 《香港創意戲劇節2012—減廢節能篇》傑出獎

 《綠視野 - 創意文字空間全港文比賽》榮譽獎、傑出作家獎(第一名)

 港澳地區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 (2011-12)   A等成績四名

 第二屆全港小學才藝比賽   亞軍

 第一屆全港中、小學戲劇小品比賽   銅獎

 第三屆全港小學普通話戲劇小品比賽  最佳男主角、團體合作獎、最佳配角獎

 第四屆全港小學普通話戲劇小品比賽  最佳女主角、第四名、最佳女演員獎

 第五屆全港小學普通話戲劇小品比賽   最佳女演員獎

 全港小學禁毒劇大賽   入圍最後九強

 創意戲劇節(2012-13)  兩隊優異獎

 校際話劇節(2012-13)  最佳女演員獎、最佳男演員獎、最佳舞台效果獎、團體合作獎 

 第九屆全港普通話話劇比賽(2012-13)  全場亞軍、積極參與獎、初賽銀獎、最優秀演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