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logo
Lam Ti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motto

 

校本課程「全校以普通話學中文」成效優異

自2000年起致力推動「以普通話教中文」 

 

學校於2000年始推展普通話學中文課程,2002年引進生本教育理念應用於普通話學中文課程。2004年全校一至六年級三十班皆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學習語言。

學校採用生本教育理念應用於「普教中」課程中,透過校本課程的設計,漢語拼音教學、中文科與普通話科合併、教師教學研究、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動機及效能。課程的成效,於2013年教育局質素視學部到校進行全面的視學,對於普教中課程給予高度的評價及讚賞----『發展成熟、根基穩紮、成效良佳』。










有關以普教中的進程和成效分享如下:

 

(一)

 

本校普教中發展情況

 

 

1. 由2000年度9月小二全級五班開始推行「普教中」。

 

2. 至2004-2005年度(五年時間),全校一至六年級30班全面實行「以普教中」。

 

3. 2004-2005年度(第九屆畢業生)是本校第一批接受「普教中」六年級畢業生升讀中學。

 

4. 由2000-2001年度至,本校已推動「普教中」逾廿載。

 

(二)

 

中文科教學理念:生本教育

 

 

2002-2003年度本校是全港首十間小學之一引進「生本教育」的教育理念,生本教育,就是一切為了學生,尊重學生,以學生為本,推動學生進行以閱讀為中心的自主學習,高參與小組討論,藉此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質素和效率,讓學生努力地參與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戲劇活動

 

(三)

 

有關普教中課程各項研究學生學習成效報告分享如下:

 

 

 

A.   香港中文大學:用普通話教中文試驗計劃----PMI教學成效 (2000至2002年度)

 

 

 

 

(I) 學生方面:

 

 

 

 

 

1. 學生在詞匯水平、句式水平及寫作水平三方面有明顯的進步。

2. 學生認同普通話教中文的好處及個人在以普通話教學的課堂的掌握。

3. 學生對個人應用普通話的能力表現出頗高的信心。

4. 同學們覺得普通話教學不單可以提升個人語言能力,還可以提高對學科本身的興趣。

 

 

 

 

(II) 家長方面:

 

      

 

 

 

1. 家長認同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好處。

2. 家長肯定用普通話教學能提升他們相當關注的子女聽、說和書寫的能力。

 

 

 

B.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002至2005年度)
「在香港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所需之條件」研究計劃:

 

 

 

 

 

語常會於2002至2005年於學校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學校初小和高小學生在校內的中文科能力整體表現良好:初小表現平均,聽、說、讀、寫四範疇都良好。高小中文科聽、寫能力整體表現良好,說、讀方面優異。

 

 

 

 

 

 

 

(四)

 

教育局《校外評核報告》及《中文科重點視學報告》對普教中課程的讚賞:

 

 

 

A.

 

2006年1月教育局第一次《校外評核報告》,摘錄原文:

 

 

 

 

 

1.「學校在初小中文科及數學科引進生本教育理念,著意設計校本課
  程,致力提升學生的參與性和創意思維能力,效果良好。」

 

 

 

 

2.「中文科訓練學生的理解和寫作能力,普通話科則發展聆聽和發音,
  達到發揮兩科互補互助的目的,在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表達能力有良
  好的表現。」

 

 

 

 

 

 

 

B.

 

2009年教育局《中文科重點視學報告》,摘錄原文:

 

 

 

 

 

1. 「學校十年多前設定普通話教中文為目標,合併普通話科與中文科,期間不斷增聘教員、培訓教師、尋求專支援和自編教材等,發展迄今,已全面落實普教中的工作,基礎紮實。」

 

 

 

 

2. 「本科重視培養學生掌握漢語拼音和運用普通話學習語文,切合學生需要在小二開始教授漢語拼音。依據生本教育特點,增加了學生的識字量,而學生的閱讀量亦有所提升。」

 

 

 

 

 

 

 

 

C.

 

2013年3月教育局第二次《校外評核報告》,摘錄原文:

 

 

 

 

 

1. 「學校採用多年的普通話教授中文計劃,發展成熟,根基穩紮,成效良佳。」

 

 

 

 

2. 「學生喜愛表達,樂於發言,普通話流利。」

 

 

 

 

3. 「學業方面,學生在中文、英文和數學的表現良好,當中以中文的表現較佳。」

 

 

 

 

4. 「學校引入生本教育理念,例如在中文科發展具校本特色的識字課程,鼓勵學生藉不同策略,包括從閱讀和從生活中自主學習以提高識字量。」

 

 

 

 

 

 

 

(五)

 

榮譽

 

 

 

在校長的領導改革及中文科老師的努力下,學校「普教中」校本課程得到教育界不同方面的肯定及讚譽:

 

 

 

 

1. 2002年榮獲香港商業電台舉辦「尋找好好校園」頒發「以普通話教中文」「最有助語文學習」優異學校獎。

 

 

 

2. 2004年榮獲第一屆「行政長官」語文卓越教學獎嘉許。

 

 

 

3. 2006及2003年榮獲香港電台及語常會頒發「最積極推廣普通話學校」金獎。

 

 

 

 

 

普通話節2006學生學校獎頒獎禮 暨 分享會